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夕阳在志愿中生辉 天使因奉献而美丽

    志愿服务在我国是一个新生事物,模式还尚未完全形成,参与率距离发达国家也有所差距。但我国退休人员群体庞大,且有一部分退休人员相对年龄不大、身体状况较好、精力充沛,适当发挥他们的作用,为他们提供可靠的发挥余热的平台,鼓励他们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对志愿者本人思想境界的提高、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对社会的和谐稳定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20123月,宣武医院离退休办公室根据医院整体发展思路,联合退休党支部开展了老年志愿服务活动,并结合精神文明主题活动,正式命名为“夕阳在志愿中生辉”老年志愿服务活动。截至20174月底,五年多时间,由近四十位退休党员为主组成的老年志愿服务团队共提供高质量志愿服务4047小时,占全院小时总数的9%

 

         退休党员参与志愿服务需要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建立并且不断完善制度,从而形成较完整的志愿服务模式,提供持久的志愿服务活动,从而满足退休党员老有所为的愿望,促进党员和党支部先进性的体现,为医院、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贡献力量。

      一、搭建平台,自愿参与,老党员先锋队建立成长

    20123月离退办向全体退休党员发出倡议:本着自愿的原则,在身体情况允许的前提下,参与“夕阳在志愿中生辉”老年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刚刚启动,就有十多名党员报名,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2012418,第一位退休党员志愿者走上了服务岗位,标志着老年志愿服务团队正式成立。20163月老年志愿服务团队被授予“北京教育系统老党员先锋队”光荣称号,自此我们的活动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老党员先锋队目前已有队员51人,平均年龄63.4岁,其中活跃的39人。荣获我院五星服务奖的4人,四星服务奖的4人,三星服务奖的3人。尽管在生活中我们的队员也有很多的困难,但并不能影响我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二、日常为主,推动为辅,志愿服务模式开拓创新

    老党员先锋队提供志愿服务以日常服务为主,由志愿者自主预约完成,这也是活动的主要形式。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或每周固定服务时间,或提前预约,实现了有组织、有纪律、有规划地自主服务;劳动节、重阳节推动日和“国际志愿者日”推动周是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补充。

    随着“互联网+”在日常生活中的不断深入,我们也在微信上建立了志愿者群,明确了群规则,推选出了群主,并实现了线上交流、相约结伴、线下服务及手机随手拍等,让老党员先锋队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认识并愿意加入队伍。

    志愿服务是一个持续学习的过程,包括每次门诊的流程再造、自助机的使用等等,尤其是这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既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国家、北京市的医改政策能否在老百姓中很好地贯彻落实。我们充分认识到它的重要性,接受各层级、各组织的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培训,主动报名参与医院统一安排的医改专项志愿服务,为广大百姓了解、认可医改新政、为医改新政在我院很好地落地生根、为患者从医改新政中获得实惠而努力,尽到了老党员应尽的责任。

    三、老有所为,充实自我,志愿服务效果显著突出

    五年时间,老党员先锋队逐渐形成“为医院做事是我们最大的快乐,为医院的发展增光添彩是我们最大的满足”这一理念,提供志愿服务3803小时。

    我们做志愿服务的初衷是付出,并未想过索取回报,但医院对我们老党员先锋队却非常关心。今年元宵节,离退办组织召开志愿者工作会暨灯谜活动,两任志愿者协会会长、院党委书记到场全程参与,给我们鼓劲儿;灯谜活动,让我们在志愿服务之余,享受轻松与快乐。当我们生日时或身体有不适时,离退办杨主任亲自问候,甚至在队员的家人生病住院时,杨主任还前去看望,让我们非常感动。

    我们曾在志愿者座谈会上畅谈参与志愿服务的感想和体会,大家都觉得我们已然成为了指导患者就医的“好帮手”、缓解患者情绪的“百忧解”、医患关系之间的“润滑剂”。通过为患者服务,我们被认可了,退休生活变得有意义了;患者的一句感谢,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动力,让我们浑身充满了正能量;我们帮助减轻了在职人员的部分压力,感觉到了医院对我们的需要;我们在服务患者的同时,也化解了医患之间的矛盾,促进医院和谐发展;我们将这种愉快情绪带回家中,带到社会,感染身边人,将温暖传递出去,让社会充满爱。

    “夕阳在志愿中生辉 天使因奉献而美丽”,我们老党员先锋队就像天使在人间,用自己的奉献,为医院发展添砖加瓦,为社会提供正能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余热!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发挥正能量的途径,老有所为的同时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