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大肠清道夫——豌豆

    豌豆,又名蜜豆、青豆,属于豆科植物。《尔雅》中称戎菽豆”,即豌豆。豌豆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现在各地均有栽培,主要产区有四川、河南、湖北、江苏、青海等十多个省区。豌豆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粗纤维,还有矿物质、维生素等。碗豆有健脾和胃、生津止渴、下气通淋、止泻的功效。民间有将豌豆和大米一起煮粥的习惯。用豌豆面稍加白面做豆面即抿圪蚪”,是大同一带民间妇女的拿手绝活。豌豆还可以作豆馅,做糕、点心,制成粉丝也是上档次食品之一。如果加工成软荚豌豆苗则是宾馆、饭店的高档菜肴原料。北京北海仿膳饭庄的名点豌豆黄”,正是由民间小吃引进皇宫而成为御膳美点的。豌豆与一般蔬菜有所不同,它所含的止杈酸、赤霉素和植物凝素等物质,具有抗菌消炎、增强新陈代谢的功能。豌豆有以下保健功能:1.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豌豆中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尤其是含有优质蛋白质,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2.防癌治癌。豌豆中富含胡萝卜素,食用后可防止人体致癌物质的合成,从而减少癌细胞的形成,降低人体癌症的发病率。3.通利大肠。豌豆中富含粗纤维,能促进大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起到清洁大肠的作用。

  豌豆虽然营养丰富,但食用过程也有几点需注意:1、许多优质粉丝是用豌豆等豆类淀粉制成的,在加工时往往会加入明矾,经常大量食用会使体内的铝增加,影响健康。2、豌豆粒多食用会发生腹胀,故不宜长期大量食用。豌豆适合与富含氨基酸(如鱼肉、海鲜、绿叶蔬菜等大多富含氨基酸)的食物一起烹调,这样可以明显提高豌豆的营养价值。3、炒熟的干豌豆尤其不易消化,过食可引起消化不良、腹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