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长寿美容的平民菜

  食物的最大功能在于能很好地调养气血,人的气血足了,自然就会变年轻。经常吃抗衰老的食物,可以帮助延年益寿、祛病强身,保持身体年轻态。  
1、常吃大白菜,祛病又延年
  大白菜起源于我国,是我国北方地区主要的冬季蔬菜。大白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特别是当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维生素 C和微量元素硒,能对抗“自由基”对 细胞的损伤作用,因此可延缓人体的衰老过程。大白菜性味甘平。有通利肠胃,除胸中烦,解毒醒酒,消食下气,和中,利大小便等功效。适用于治疗感冒、发烧口渴、支气管炎、咳嗽、食积、便秘、小便不利、冻疮、溃疡出血、酒毒、热疮等病症。大白菜的吃法有炒、烧、扒,也可做馅、凉拌等,亦可制成酸菜、腌菜、酱菜、泡菜等。
  2.多吃菠菜让你更年轻
  菠菜味甘,性凉,利五脏,解酒毒,能润燥滑肠,养血止血,清热除烦,生津止渴,养肝明目。另外,菠菜中还含有丰富维生素 E。维生素 E是一种抗氧化剂,能阻止机体内氧化过程,有助长寿,因此多吃菠菜对延缓衰老有不可估量的作用。美国农业部一项最新实验表明,每天吃30克左右的新鲜菠菜,比喝3杯红葡萄酒的抗衰老效果更好。
  3、真正名副其实的长寿菜——马齿苋
  马齿苋性寒,味甘酸。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止血之作用,适用于热毒疮疡、湿疹皮炎、丹毒、蛇虫咬伤、止痒消肿、出血过多等症,是预防和治疗痢疾的要药,通常单味煎服便可收到良好效果。现代医学告诉我们,马齿苋含有较强的抗氧化剂,能维护皮肤的正常生理机能,延缓皮肤衰老,消除色素斑,防止面部痤疮,使皮肤润泽、细腻、光滑,适用于皮肤干燥的人。
  4、抗衰“藕”当先
  藕微甜而脆,十分爽口,可生食也可做菜,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是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上好的食品和滋补佳珍。早在清朝咸丰年间,莲藕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生藕,性寒。有清热润肺,凉血行瘀,清烦热,止呕渴之功,适用于烦渴、酒醉、咳血、吐血等症;熟藕,其性也由凉变温,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老年人常吃藕,可以调中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经常食用,可使身体轻松并且能耐寒,不饥饿,延年益寿。
  5、豇豆是名不虚传的抗衰佳品
  豇豆性平、味甘。有理中益气,补肾健胃的功效,特别适合脾胃虚弱所导致的食积、腹胀以及肾虚遗精及一些妇科功能性疾病,有辅助功效。很多老年人心、肾功能不太好,常有腿肿、脚肿、夜尿多,含钠量低的豇豆很适合他们。

  (选自《长寿》2013总第3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