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预防是抗击癌症最有效的武器

许多科学研究及有效控制活动表明,癌症是可以避免,即可以预防的。癌症可以从病因方面预防,消除或减少可能的致癌因素作用人体,降低肿瘤的发病率。对于高发地区和高危人群应定期普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随着人类对癌症这一顽症认识的不断深化、逐渐意识到癌症的预防是抗击癌症最有效的武器。许多科学研究及有效控制活动表明,癌症是可以避免的,即是可以预防的。

癌症可以从病因方面预防,消除或减少可能的致癌因素作用人体,可降低肿瘤的发病率。如控制空气污染,空气污染包括室外空气污染和室内空气污染;室外空气污染主要与交通工具或工业排放的废气或粉尘污染空气密切相关,污染的空气中3,4 - 苯并芘、 二乙基亚硝酸胺及砷等致癌物的含量均较高;有资料表明,肺癌的发病率与空气中3,4 - 苯并芘的浓度呈正相关。室内空气污染是指在密闭空间中含有致癌物质,例如甲醛广泛用于家具和纺织品,是我国新装修家庭中的主要污染物,儿童是室内污染的高危人群,甲醛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一类致癌物,可能是引起城市儿童白血病增多的主要原因。除控制空气污染外,还应注意加强劳动保护,如防日光、放射线、粉尘,避免接触致癌物;纠正不良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如戒酒、改善食物中的营养结构;注意饮食卫生如不吃发霉的食物;积极有效治疗感染性疾病,如与肝癌发生有关的病毒性肝炎、与胃癌发生有关的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锻炼身体保持心情舒畅,增强抵抗肿瘤的能力。积极治疗癌前病变,因为癌前病变是指某些病变(或疾病)虽然本身不是恶性肿瘤,但具有发展为恶性肿瘤的潜能。

对于肿瘤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如对于高发地区和高危人群定期普查,重视早期症状做好自我监护。常见肿瘤早期总是出现一些症状,如在乳腺的表面可触及到肿块,质地较硬,并逐渐增大,可能是乳腺癌;早期食管癌吞咽食物时胸骨后出现不适感;早期肺癌出现久治不愈的咳嗽,痰中带血;早期宫颈癌可出现绝经期后不规则阴道出血,特别是接触性出血;早期大肠癌出现大便习惯改变或出现便血;早期泌尿系统肿瘤出现无痛性血尿,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及时就医做到三早,能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作者介绍:陈瑞芬,女,自1970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一直在首都医科大学病理解剖教研室任教,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病理教研室的学科带头人,病理系主任;曾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病理专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学报编辑委员,北京市女教授联谊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