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警惕动脉瘤的破裂

    动脉粥样硬化主要累及大动脉、中等动脉。基本病变是动脉内膜的脂质沉积, 内膜灶状纤维化, 粥样斑块形成, 致管壁变硬、管腔狭窄, 并引起一系列继发性病变。其危害在于重要器官(如心、脑)动脉的粥样硬化,导致这些器官的缺血性改变,产生严重后果。对于中等动脉如心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心脏病,給机体带来的危害大家十分清楚,已成为人群中极为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但是要知道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在大动脉会造成更为严重后果。

    大动脉粥样硬化主要出现在管腔粗大的主动脉,由于主动脉管径大、血流急,尽管内膜粗糙,不易继发血栓形成或引起血流障碍。病变严重者,病变部位中膜平滑肌萎缩,弹力板断裂,局部管壁变薄弱,在强大动脉血压的作用下局部管壁向外膨出而形成主动脉瘤。特别是腹主动脉更易发生动脉瘤。动脉瘤如同埋藏在体内的“定时炸弹”。腹主动脉瘤对机体最严重的危害就是动脉瘤破裂,腹主动脉瘤的直径达5cm以上时,其破裂的风险明显增加。原则上,动脉瘤直径大于5.5cm,均应做手术治疗,否则一旦破裂会引起严重的内出血,造成患者猝死;据统计,腹主动脉瘤患者中有80%最终死于动脉瘤破裂,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教授就因为腹主动脉瘤破裂离开人世。腹主动脉瘤另一威胁生命的严重并发症是动脉栓塞。其原因是由于腹主动脉管腔扩张,血流产生漩涡,在动脉内壁上易形成附壁血栓,血栓脱落后引起血栓栓塞,随动脉血流栓塞全身各个器官。

    腹主动脉瘤与动脉粥样硬化密切相关,因此控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是预防腹主动脉瘤发生的重要措施。尤其对于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应定期检查血压、血脂及血糖,必要时做腹部B超,如发现异常及时就诊并给予治疗。另外吸烟者应争取尽早戒烟,以预防动脉瘤的形成。

 

 

 

 

作者介绍:陈瑞芬,女,自1970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一直在首都医科大学病理解剖教研室任教,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病理教研室的学科带头人,病理系主任;曾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病理专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学报编辑委员,北京市女教授联谊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