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乳腺癌的发病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生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从目前的临床医学实践及有关资料分析乳腺癌的发生与下列因素有关: 

       (1)激素分泌紊乱:所谓激素分泌紊乱主要是指雌激素的分泌紊乱。因为乳腺癌高发年龄是4060岁的妇女。这个年龄阶段正是妇女雌激素分泌失调、雌激素水平偏高的时期。由于体内雌激素的分泌增多,这样可以使乳腺导管上皮细胞的过度增生而发生癌变。另外,停经后使用雌激素替代疗法也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机会。

       (2) 生育和授乳:近年来通过大量的调查证明大龄未婚、婚后未生育及生育后未哺乳的妇女发生乳腺癌的风险较高。

       (3) 纤维囊性乳腺病:它是一种癌前期病变,对此病变应及时就医治疗,因其极易转变成为乳腺癌。

   (4乳腺癌肥胖和高热量饮食有关,控制体重及调整膳食结构也是预防乳腺癌不可忽视的措施。超重与肥胖的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明显增高。特别是绝经期后的妇女危险性可增加4.51-12.38倍。因乳腺癌的发生、发展与雌激素有关,肥胖妇女体内雌激素除卵巢分泌以外,还有脂肪组织可生成相当可观的雌激素,雌激素水平越高越易患乳腺癌。远离肥胖不仅可以让人变美,更重要的是,减少了乳腺的发生几率。

      (5)遗传因素:部分乳腺癌患者存在家族遗传倾向, 其中有些患者出现BRCA1BRCA2突变。BRCA 1 BRCA 2基因是两种具有抑制恶性肿瘤发生的优良基因,称为抑癌基因,在调节人体细胞的复制、遗传物质DNA损伤修复、细胞的正常生长方面有重要作用,如果 BRCA 1BRCA 2基因的结构发生了某些改变,称为基因突变,那么它所具有的抑制肿瘤发生的功能就会受影响,导致恶性肿瘤发生。现发现BRCA 1 BRCA 2基因突变,可导致乳腺癌的发生。美国著名女影星朱莉为防止乳腺癌的发生作出切除乳腺的医学选择,主要是因为检测到了其来自于母亲的遗传BRCA1基因突变。

      (6) 精神因素:情绪低落、抑郁,精神受创也是诱发乳腺癌的原因。

红楼梦中林妹妹扮演者陈晓旭为什么会得乳腺癌?可能与一生没有生育、经历离婚感情的创伤、经营自己的公司工作压力及精神压力较大、抑郁,还把红楼梦中林黛玉多愁善感带到现实生活中等有关。

 

作者介绍:陈瑞芬,女,自1970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一直在首都医科大学病理解剖教研室任教,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病理教研室的学科带头人,病理系主任;曾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病理专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学报编辑委员,北京市女教授联谊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