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我与我的祖国征文选登】追忆峥嵘岁月,孕育一世情怀——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党委书记齐翔安采访实录

——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党委书记齐翔安采访实录

20190906156775957723700125.jpg


        戴着一副黑框眼镜,齐耳的卷发梳得整整齐齐,温柔且含蓄的微笑让人如沐春风,齐翔安身上充满着一种学者的书卷气息和恬淡自然。人生七十古来稀,早已过耄耋之年的齐翔安谈笑间依然精神矍铄、滔滔不绝。作为新中国从血与火中崛起的亲历者,她的深情回顾把我们带回过去的那段峥嵘岁月,在那里,有他们青春的故事。


20190906156775961422309561.jpg


第二故土,红色延安

        在齐翔安幼年时,北平沦陷,追求进步的大学生父母为了革命理想放弃了原本优越的生活,毅然举家辗转来到革命圣地延安,从此踏上了艰苦卓绝的革命道路。在那里,齐翔安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期。家庭的熏陶、“红色”的成长环境、坚持不懈的理论学习,使齐翔安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在延安的艰苦生活和常年的集体生活也培养了她不怕苦不怕累、大局为重、甘于奉献的集体主义精神。

        1947年3月,胡宗南率军大举进攻陕北根据地。战争在即,齐翔安所在的学校被临时改编为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四野战医院,正在读初二的齐翔安也成为了医院里的一名护士。战争是残酷无情的,当时的医疗条件和救护水平十分有限,流血牺牲每天都在上演,但所有人都没有退缩,他们都怀揣同一个目标——打赢解放战争,建设新中国。

        终于,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儿女用自己的生命筑成了新中国最牢固的根基,那面被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从此飘扬在共和国的上空。年轻的齐翔安也在战争的洗礼中历练成长。


20190906156775968867500769.jpg


顺应时代,奋进前行

        1949年10月1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月底,齐翔安跟随党的步伐从陕北回到北京。当时,她最强烈的欲望就是要上学,要学会真本领,建设新中国。由于有之前在解放军野战医院的工作经历,她被介绍进入沈阳中国医科大学继续深造。

        大学期间,齐翔安学习十分刻苦。即便是因为革命时期的特殊原因文化底子较薄弱,齐翔安硬是靠着加倍的用心和努力迎头赶上。经过五年的努力,齐翔安到毕业时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并作为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大学期间,她一直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用心、认真勤恳,党支部也从入学时只有几名党员,发展到毕业时党员已达到70多名。1952年,齐翔安还被选拔为国际学联理事会代表去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参加大会。

        齐翔安作为新中国培养的新一代革命理想主义者,心中充满了对国家对世界的使命感、责任感。


20190906156775986992908036.jpg


艰苦卓绝,谋求发展

        大学毕业后,齐翔安被分配到北京医科大学生理教研室工作。1958年至1960年正是全国高校创建的高潮期,1960年,齐翔安与其他两名生理教师一同被调到刚刚成立的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组建生理教研室。一切从零开始,困难可想而知,从房屋设计到购置仪器、从编写教材到培训教师,上大课、带实验课,齐翔安样样亲力亲为。当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学校的生活设施也没有建设完成。但即使缺衣少粮,大家工作热情不减,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第一届招生,并逐渐步入正规。文革后,齐翔安担任基础部副主任和医学院副教务长,管理基础各教研组,积极恢复各教研组工作,并付诸心血将其发展壮大。

        1984年6月,齐翔安被调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任党委书记。当时医院正值发展的转折期, 1982年,北京神经外科研究所和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五分之四迁到了天坛医院,医院骤然失去了原有的业务优势。摆在齐翔安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宣武医院的未来发展之路。齐翔安等领导班子组织全院业务骨干、中层干部开展了“医院发展战略研讨会”,充分分析当前国情、市情和院情,统一了认识,确定了医院以老年病防治研究为特色的综合医院为发展方向。在齐翔安等人的不懈努力下,1985年7月,市计委正式批准宣武医院扩建北京市老年病医疗研究中心。至此,宣武医院迎来了发展的新时期。


20190906156775991165201123.jpg


见证历史,坚定信念

        齐翔安阅历丰富,亲历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全过程。作为一名从艰苦卓绝的革命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中共党员,她说自己有责任和使命继续先辈们、战友们未完成的事业。你会看到她即使在文化大革命中倍受打击,文革结束后依然无怨无悔的投入工作;你会看到她即使离休在家,也要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事业和科研工作;你会看到她在98年长江流域特大洪水灾害、03年非典时期等国家危难时刻慷慨解囊,与国家心连心,共患难。因为经历过,所以懂得感恩;因为失去过,所以懂得珍惜。

        70年沧桑巨变,曾经生灵涂炭、百废待兴的祖国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断耕耘,开创了如今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美好局面。那个在延安意气风发、满腔热血的女青年已是一名耄耋老人,即使已到暮年,齐翔安依然十分关心下一代的培养,经常亲力亲为指导教学工作,殷勤嘱托学校、医院的现任领导要重视学生的综合培养。她始终有一个信念,正如习主席所言“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希望祖国的下一代们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不要让老一辈打下的江山付诸东流,承担起自己的时代使命。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