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我校基础医学院药理系退休教授金有豫喜获“吴杨奖”特殊贡献奖

    123日,第十六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以下简称吴杨奖)在陕西西安第四军医大学举行颁奖典礼,我校基础医学院药理系退休教授金有豫被授予吴杨奖特殊贡献奖,以表彰他为我国药理学和药学事业的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吴杨奖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和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于1994年共同设立,以表彰和奖励在医药卫生领域努力钻研并作出突出贡献、被社会及同行广泛认可的优秀中青年医药卫生工作者,吴杨奖以其科学、严格的评选程序,严肃、认真的评审态度,确立了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声誉和地位,被视为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非政府医药卫生奖项之一。自2010年始,吴杨奖每年设8个评奖专业,每个专业1名获奖人,包括临床领域4个专业、公共卫生领域2个专业和药学领域2个专业,每年轮换具体专业。20余年间,先后有364位优秀医药卫生工作者荣获该奖项。

    “传承、让后人超越是此次吴杨奖的关键词,传承是指继承中国医学泰斗吴阶平以及世界知名的化学家、药学家保罗杨森对医学孜孜不倦的追求;而超越指的是学生要勇于超越自己的导师,探究医学难题,同时导师也要为学生提供条件或帮助他们超越自己的贡献。
  金有豫教授是资深的药学家和药典专家。1951年从上海医学院药学系毕业后一直从事药理学教学及研究工作。从1960年建校至1997年退休,一直担任我校药理学系主任。社会兼职:第五、六、七、八届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理事、秘书长;北京药学会理事、以及北京生理科学会秘书长和理事长。担任多本国家级药学专业杂志的副主编、编委。主编了多本药学专业的教材及专著。退休后仍奋斗在药学领域,担任第八届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医学专业组副组长。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审定200020022004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作为专家组成员多次参与国家用药领域相关事件的调查、处理等。
  金教授一生追求科学,严谨治学,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秉承了吴杨奖的传承和超越的初衷,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医药卫生领域的人才,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基础医学院药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