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社团介绍 养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
工作动态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养生保健
夕阳风采
社团介绍
养生保健
四种清洁用品有致癌隐患
——
发布日期:2014-04-14 字号:[ ]
   让所有人始料未及的首先是我们须臾不可离的卫生纸。目前,一些厂家生产的卫生纸多为再生纸,为了美化外观,生产者会在生产过程中添加染料,包括荧光增白剂或滑石粉。颜色越白的卫生纸,可能加有更多的荧光增白剂或滑石粉。劣质的添加剂中多含有过量化合物笨,而笨正是超级致癌物之一。检测发现,市场有超过一半的卫生纸有害物质严重超标,除了笨之外,其他有害物还有甲醛、大肠杆菌、肝炎病毒等,人的皮肤长期与这样的“卫生纸”接触,加大了罹患白血病和癌症的风险。因为其内在品质,我们仅凭外观是很难鉴别的。所以,在购买卫生纸时,一定要选用价格稍贵一些、质量和口碑都不错的产品。

  有的人为了消除异味,喜欢在卫生间放一盒空气清新剂,使空气变得不再那么难闻。殊不知,很多空气清新剂含二氯苯,它不仅会刺激呼吸道,严重的会使细胞变异而诱发白血病、肺癌等。所以保持卫生间的通风,才是消除异味的首选。

  调查显示,目前有近80%的人使用洗发水,而且超过一半的人在使用廉价的货色。可是他们不知道,所有的洗发剂都无一例外地是清洁剂和其他成分的混合物,一旦打开与空气产生接触,其中的甲醛就会与乳化成分一起产生化学反应,形成一种叫做N-亚硝基二乙醇胺的致癌物质。需要澄清的是,虽然N-亚硝基二乙醇胺不会在短时间内使人遭遇癌魔,但其加大了不幸的概率却是不容置疑的。健康学家多次呼吁人们尽可能少地使用洗发水。对此的两个选择是:一是坚持使用价高优质的著名品牌,因为只有这样的产品标注的成分名称与含量才相对可靠;二是放弃使用洗发水的习惯,干脆就使用植物油香皂,一样可以清洁靓丽。

  最后的一个清洁用品是牙膏。牙膏的二甘醇和氟化钠违规添加问题,一直饱受诟病,并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长期使用容易导致口腔溃疡,甚至增加罹患口腔癌的风险。一些劣质牙膏中的劣质研磨剂会对原本健康的牙龈造成损害,而牙龈疾患又可能诱发心脏病、糖尿病等诸多健康问题。所以,选购牙膏最好是著名品牌的。

  (摘自《长寿》2014年总第326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离退办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
联系方式:010-839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