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社团介绍 养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
工作动态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养生保健
夕阳风采
社团介绍
养生保健
夏季养生与食疗进补
——
发布日期:2014-07-18 字号:[ ]
 

  夏季是一年中阳气最盛,阴气最弱的日子,具有高温、高湿、多雨的气候特点,人们出汗过多,易使血液浓缩,造成血栓。

  唐代中医养生学家孙思邈认为夏季养生最难,因为人体阳气趋于体表肌腠,体内尤其是腹部阳气偏虚、阴气潜伏。在热浪滚滚的盛夏季节里,人们往往喜爱寒凉的环境和食物——孵空调和吃冷饮。但是如果稍不谨慎,过于寒凉则很易使体内的阳气更加虚损,而导致腹痛、泄泻等疾病。恰如养生歌诀中所言:“四时唯夏难养息,伏阴在内腹惧冷”,“惟有夏月难调理,内有伏阴忌凉饮”。所以空调温度不能开的太低,否则室内外温差太大常常产生脑梗死。饮食调养注重吃一些清热、祛湿的食物,适当吃些苦味食物和辛味食物,如苦瓜、百合、西瓜、苦丁茶、菊花、薏仁、啤酒、洋葱等。不要贪凉多吃冰激凌和孵冷空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适当参与太极拳、慢跑、散步运动,起居晚睡早起,无厌阳光;精神调摄做到神清气爽、胸怀宽阔,防止情绪中暑。

  夏末初秋,我国南方此时湿热最盛,气候特点是高温、低压和高湿度。所以除了气候炎热,还有不当的饮食,如果酷爱冷饮会产生寒湿之邪,暑湿兼寒的病症,即所谓暑多挟湿。此时适当吃一些薏仁、山药、小米、生姜等祛湿之品是合适的。

  夏季食疗方

  1、百合绿豆粥

  原料:百合50克,绿豆50克,粳米100

  制作:百合剥瓣、洗净,加水以文火煮粥。

  应用:每日1~2次。

  功效:养心安神,润肺止咳,解暑通便,清热降脂。适合更年期烦躁等。

  2、荷叶薄荷粥

  原料:鲜荷叶1张,薄荷30克,粳米100克。

  制作:将荷叶洗净、切碎,薄荷叶洗净,用中火煮后取汁,倒入粳米煮粥,然后加冰糖,即可使用。

  应用:每日1~2次。

  功效:解暑去烦,降脂利水,疏风散热。适用于风热目赤、咽喉肿痛、高血脂症者。

  3、薏仁山药粥

  原料:薏苡仁50克。山药40克,粳米100

  制作:将薏苡仁浸泡12小时,山药去皮切块,加粳米与水煮粥。

  应用:每日1~2次。

  功效:健脾补肾,益气祛湿,适合脾胃虚弱、风湿痹痛、遗精盗汗、白带尿频等。

  4、西瓜翠衣

  原料:西瓜翠衣100克。

  制作:西瓜肉吃后的西瓜皮不要丢弃,削去红色的西瓜肉,剩下青色层就是西瓜翠衣。将其洗净、切碎,将植物油烧热后倒入西瓜翠衣,然后加食盐少量,即可当菜食用。也可晒干后,泡水代茶饮。

  应用:每日1~2次。

  功效:解暑降温,降脂利水,适用于风热目赤、口舌生疮、咽喉肿痛、风热患者。

  5、荷叶枸杞薄荷茶

  原料:鲜荷叶1张,枸杞6克,鲜薄荷30克。

  制作:将荷叶洗净、切碎,薄荷叶洗净,与枸杞子一起放入容器中,然后用沸水冲泡,盖盖10分钟后即可饮用。

  应用:每日1~2次。

  功效:解暑去烦,降脂利水,疏散风热。适用于风热目赤、咽喉肿痛、高脂血症等。

  6、黄花菜百合茶

  原料:黄花菜30克,百合30克。

  制作:将干黄花菜、百合洗净,剪去根蒂,用中火煮后,然后加适量冰糖,既可以代茶饮用。

  应用:每日1~2次。特别适合在晚上睡前1小时饮用。

  功效:润肺止咳,解暑去烦,疏肝理气,养心安神。适合亚健康心烦、失眠患者使用。

  【友情提醒】:金针菜又名黄花菜,也叫忘忧菜、安神菜,俗称黄花菜。鲜金针菜含有秋水仙碱,在人体内被氧化后产生毒素,会引起恶心、呕吐的等症状。所以如果是鲜金针菜必须要在水中浸泡至少1~2小时才可煮食。但是,如果用的是干品金针菜,也即是黄花菜,因为其中的秋水仙碱已被破坏,所以可以无忧服用。

  7、大麦茶

  原料:大麦50克。

  制作:将大麦炒至略焦放凉,即可收藏于茶叶罐内。

  应用:以沸水冲茶饮。

  功效:健脾消食,除烦止咳,适合于烦热口渴,脾胃虚弱、腹胀者。

  8、苦瓜炒肉片

  原料:苦瓜100克,猪肉50克,葱姜盐料酒适量。

  制作:将苦瓜洗净、切碎,用中火焯水后取出,猪肉洗净后切肉丝,将植物油烧至热后倒入猪肉,加调料去腥,然后加入苦瓜一起烧熟即可食用。

  应用:每日1—2次。

  功效:解暑去烦,降脂减肥,疏肝明目,补肾健脾。适用于心悸、心慌、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和正常人。

  9、冬瓜芦根鸭块汤

  原料:冬瓜100克,芦根50克,鸭块250克,葱姜盐料酒适量。

  制作:冬瓜洗净,削皮、切块,冬瓜皮切下后不丢弃,装入纱布口袋扎紧,将芦根、冬瓜皮用中火煮15分钟后取汁去渣,将上汁与洗净的鸭肉块、冬瓜肉,加上葱、姜、料酒后同煮,最后加食盐,烧熟即可食用。

  应用:每日1—2次。

  功效:滋阴养胃,利水消肿,解暑去烦,生津止咳,补肾健脾。适用于热病伤津、心烦口渴、肺热咳嗽、盗汗、便干等患者。

   【友情提醒】:冬瓜子有祛痰作用,如有痰少不易咳出,那么冬瓜子也不要丢弃,与冬瓜皮一起包在纱布袋内同煮;如体质虚寒、腹部冷痛和泄泻患者忌食上款食疗。

  10、麦杞黄瓜茄子

  原料:麦冬6克,枸杞子9克,黄瓜150克,茄子150克,食油、蒜泥、姜、酱油、糖适量。

  制作:将黄瓜、茄子洗净、切块,黄瓜不需削皮,麦冬、枸杞子加水少许,用中火蒸熟后取出待用,将植物油烧热后倒入黄瓜、茄子块,炒熟后加麦冬、枸杞子和调料蒜泥、姜片、酱油、糖适量,烧熟即可使用。

  应用:每日1次。

  功效:清暑去烦,消肿去火,润肺明目,补益肝肾。适用于咽喉肿痛、小便不利、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和正常人。

  【友情提醒】:体质虚寒、腹部冷痛和泄泻患者忌食上款食疗。


  (摘自《健康指南》2014年第5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离退办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
联系方式:010-839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