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社团介绍 养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
工作动态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养生保健
夕阳风采
社团介绍
养生保健
肥胖是Ⅱ型糖尿病发生的重要因素
——
发布日期:2017-06-15 字号:[ ]

    肥胖是Ⅱ型糖尿病发生的重要因素,对于糖尿病患者只要减少进食,注意运动、适当控制体重,血糖就可以下降,糖尿病可以得到很好控制。Ⅱ型糖尿病人最后大多死于并发症,如脑中风、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要达到防治的效果,必须定期进行体检,做血糖检测,,尤其是糖尿病高危人群。这样可及时发现,早期治疗预后较好。

 

     糖尿病按其病因、发病机制、病变、临床表现及预后的不同可分为两种类型:①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又称Ⅰ型或幼年型糖尿病;②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又称Ⅱ型糖尿病或成人期糖尿病。

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占糖尿病的9095%。此型常在40岁以后发病,病变发展较缓慢。

    肥胖是Ⅱ型糖尿病发生的重要因素(图-1),约有60%-80%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在发病前均为肥胖者,肥胖的程度与糖尿病的发病率呈正比,有基础研究材料表明:随着年龄增长,体力活动逐渐减少时,人体肌肉与脂肪的比例也在改变,肌肉减少,而脂肪组织逐渐增加,这也是老年人,特别是肥胖多脂肪的老年人中糖尿病明显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只要适当减少进食,降低体重,血糖就可以下降,疾病可以得到控制。

    肥胖了以后,组织细胞对自身分泌的胰岛素就不敏感了,就出现了组织对胰岛素的抵抗,胰岛素不能很好的发挥作用,使血糖升高,从而出现糖尿病。

    肥胖者由于食入量过多,需要胰岛素的量增大,刺激胰岛被迫分泌出较多的胰岛素,人体会出现代偿性的胰岛素分泌过多。随着胰岛素的水平增高,可使血糖下降,患者就会出现饥饿感,更促使患者进一步的大量进食,进食以后就会导致肥胖。而分泌胰岛素的细胞是有限的,当胰岛素分泌的量,不再能满足机体需要量的情况下,出现胰岛素相对不足,血糖就会升高了,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对于糖尿病患者只要减少进食,注意运动、适当控制体重(图-2),血糖就可以下降,糖尿病可以得到很好控制。

    糖尿病也属于隐形杀手 糖尿病通常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症等疾病密切相关,以致Ⅱ型糖尿病人最后大多死于并发症,如脑中风、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所以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另外糖尿病的典型征状是许多人都知道的三多一少,即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但体重却减少。最可怕的是,有许多糖尿病病例征状比较轻,甚至毫无明显征状,糖尿病患者是在患病多年之后才发现,甚至在病情相当严重之后才查出糖尿病,这也是糖尿病的危险所在。要达到防治的效果,必须定期进行体检,做血糖检测,,尤其是糖尿病高危人群,这样可及时发现,早期治疗预后较好。

 

作者介绍:陈瑞芬,女,自1970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一直在首都医科大学病理解剖教研室任教,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病理教研室的学科带头人,病理系主任;曾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病理专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学报编辑委员,北京市女教授联谊会理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离退办
通讯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100069
联系方式:010-839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