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服务社会 真情奉献

——记首都医科大学离退休党工委退休第十七党支部

    退休十七支部是以中医药退休教师和管理人员为主体的党员队伍,在学校党委和退休党工委的领导下,一直认真贯彻离退休党工委工作精神并努力完成布置的各项任务,以建设服务型党支部为中心,同时结合支部的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小型、多样、适合党员需求的组织生活,不断提高大家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使每个退休党员力所能及发挥自己的余热,在社区、学校发挥积极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受到党员的普遍欢迎。

    退休第十七党支部三年来因工作突出取得了一些成绩:获北京市教育系统老有所为奖2013年获学校创新项目奖;201220132014连续三年获学校系列主题党日一、二等奖。

    一、定期组织学习,形式多样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十三届三、四中全会精神。在学习中为了提高学习质量和学习兴趣,支部采用了多种形式,例如:①专题发言形式,即一个党员做主题发言,其他人围绕他的发言做补充,李春芳、邹志东都做过专题发言人。②多选题测试形式,在学习十八大文件中,为了巩固学习成果,支部提前做了多选题考核试卷,调动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连八十多岁的高益民教授也来和大家讨论、做试卷。③集体讨论形式,把学习的重点内容做成PPT,大家边读边讨论。

    二、制定计划,周密严谨

    按上级要求每年组织集体活动4-5次,形成了主题系列活动。例如:2013年,以“心怀中国梦想,乐享幸福晚年”为主题,组织了:长寿之乐75岁的老同志庆祝生日;奉献之乐为社区义诊;学习之乐学习十八大文件,做合格党员;期盼之乐迎新座谈会共四次活动。2014年以构建服务型支部为主题,组织了为学校退休人员义诊、北京植物园绿色环保活动、和共建支部一起游览珍珠湖、健步迎新春等四次活动。

    三、活动内容丰富,效果明显

    (一)服务社会、服务学校:在学校搭建的平台上,部分名老中医如:周耀庭、钱英同志为“乡村医生走入大学校园”培训班讲课,为本科生做学术报告,参加学校郊区义诊等活动。

组织部分教授、副教授参加了和平里校区所在地地坛北里社区的义诊、学校的义诊,同时帮带与指导本科学生。和地坛北里社区建立了每年义诊一次的长效机制,已经活动过两次。

为不是中医出身的退休党员组织了去植物园收集生活垃圾的社会环保活动等。

    (二)服务党员:为了使党员退休不落伍,不断开阔视野,促进党员之间的交流,支部先后组织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游览鲜花港、植物园、珍珠湖、地坛健步行迎新等活动。

    (三)支部送温暖:关心生病党员、主动为困难党员申请补助,年末看望80岁以上老同志。

    (四)建立了与在职中医系支部联手共建的长效机制:人才互相支援,联合共同义诊;请在职党员参加退休支部大型活动等。  

     退休第十七党支部多年来一直以建设服务型党支部为中心,同时结合支部的自身特点,秉承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传统,组织支部党员在社区、学校发挥积极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和校园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