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落实四项举措 做好离退休党员主题教育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离退休党委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创建“六好”离退休党支部结合起来,落实四项举措,引导21个支部和500余名党员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是突出特点抓学习。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充分考虑到老同志的年龄差异、身体状况等实际情况,离退休党委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制定了《离退休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召开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会议,专题部署了主题教育工作,给每位党员寄发学习材料。除了规定学习的内容外,还组织全体党员就《如何创建“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等内容开展学习8次;6月至7月,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二是聚焦重点抓培训促交流。组织分层分类的培训,开展面对面的交流,4月,组织全体支部书记、支委以及离退休工作骨干队伍90余人,聆听了主管校领导所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党课;5月,组织市管干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支委、离退休党员147人参加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轮训班”的线上学习共7期;组织参加市委老干部局举办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组织右安门校区和宣武医院20余名老同志参加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委老干部局共同主办,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承办的“学思践悟新思想 厉奋发新征程”——北京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参加线下培训;以“旗帜”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交流;6月至7月,离退休党委书记分别为退休三支部、五支部、八支部、在职党支部作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党课,分享学习体会。

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老少支部携手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联席共学;结合走访慰问,为高龄党员送去学习资料,送学上门。5月至7月间,多个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退休第一党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做努力践行‘三个务必’的表率”主题党日活动;退休第三、第五、第八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党旗增辉”主题党日活动;退休第六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活动;退休第十一党支部开展“学好学校党代会精神,助力学校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退休第十四党支部与生工学院党总支联合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离休、退休联合第十八党支部开展“庆‘七一’、学报告、强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四是脚踏实地开展调研解难题。4月在开展 “六好”支部标准学习的基础上,5月,组织全体20个离退休党支部,进行了北京市“六好”离退休党支部示范创建的自评工作,结合自评深入调研离退休党支部党建工作的难点。

与兄弟院校结对学习、调研交流,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在北京高校离退休工作部门负责人培训班集中学习、广泛交流调研的基础上,联合部分高校结对交流,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印刷学院3所院校的离退休工作部门、离退休党委一起,就离退休党建工作、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等内容进行深度交流与研讨,并结合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工作探讨;接待北京工商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来校交流访问,共同探讨支部建设、离退休人员管理、社团建设和关工委工作等相关议题,与兄弟院校交流学习经验和做法。

在全体离退休人员中开展健康及生活状况、智能手机使用等情况的调研。结合离退休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养老现状与需求、离退休党建、服务管理工作等,在离退休人员全体范围开展“健康有我”调研,有近千名老同志参与了调研,形成了健康、养老现状与需求、离退休党建等相关工作的调研报告;面向部分老同志开展智能手机使用情况调研,为更加有针对性的培训与帮扶提供信息基础。

主动对接属地社区、有计划地联络相关社区,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做细做实。依托社区资源与属地力量,加强与相关社区的沟通与对接,借助属地社区的卫生资源、家庭医生团队资源,为有需要的老同志提供卫生健康服务信息。针对高龄独居特困老人,点对点开展与所在社区的对接与调研,以期为特困老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属地社区服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离退休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离退休干部党员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觉悟、筑牢了信仰之基,进一步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了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力求在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两项待遇”方面、在服务老同志方面、在推动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