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助残卡办理?失能补贴?高龄津贴?您想要的答案在这里!

针对市民朋友关心关注的养老服务事项热点问题,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专门进行了梳理汇总,此次涉及十个问题,大家可根据需要自行定位,请大家跟小编来看一下吧~

您所关心的养老问题可能就在这里>>>>>>>>

※关于养老助残卡——

一、如何办理养老助残卡?

※关于失能补贴——

二、申请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三、如何申请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

四、如何查询老年人能力评估进度?

五、养老助残卡里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余额会作废吗?

六、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为什么不能随便购买服务或产品?

七、家里老人去世了,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是不是应该注销,如何注销?

※关于高龄津贴——

八、高龄老年人津贴发放的条件是什么?

九、如何申请高龄津贴?

十、养老助残卡里的高龄津贴会作废吗?

一、如何办理养老助残卡?

根据《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管理办法》(京民老龄发〔2018〕418号)的规定,办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的条件为60周岁及以上的京籍老年人和持我市有效居住证的常住外埠老年人。

申请人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办理。

(一)线上办理

  1. 京籍老人可通过北京农商银行官网:

(http://www.bjrcb.com/)点击“养老助残卡申请” 上传制卡信息。





2.或登录北京市民政局官网首页

(http://mzj.beijing.gov.cn/)点击“养老助残卡网上申办”上传制卡信息。



3.也可通过“北京农商银行e服务”微信公众号-特色业务-养老助残卡申请/查询。



北京农商银行e服务

公众号



(二)线下办理(办理时涉及的证件和证明材料等必须为原件)

1.京籍老人:持身份证和户口簿,到任意一家北京农商银行网点申请办理。如果是他人代办,除需提交申请人身份证和户口簿外,代办人还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如无身份证和户口簿,请您先在当地派出所补办,补办后方能申请养老助残卡。

2.外埠老人:持《北京市居住证》和身份证,到任意一家北京农商银行网点申请办理。外埠退休军人需要携带在京居住6个月以上证明和身份证,到任意一家北京农商银行网点申请办理。

3.京籍退休军人:有北京户口的,持身份证和户口簿,到任意一家北京农商银行网点申请办理。如果是他人代办,除需提交申请人户口簿和身份证外,代办人还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无北京户口的,持部队团以上机关单位出具的长期居住证明和身份证,到任意一家北京农商银行网点申请办理。

4.港澳地区老人:持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以及《北京市居住证》或居住6个月以上的《临时住宿登记表》(二选),到任意一家北京农商银行网点申请办理。目前暂不支持他人代办。

5.归国华侨:持护照以及《北京市居住证》或居住6个月以上的《临时住宿登记表》(二选),到任意一家北京农商银行网点申请办理。目前暂不支持他人代办。

6.外国公民:持护照或《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二选一)以及6个月以上的《临时住宿登记表》(长期居住证件),到任意一家北京农商银行网点申请办理。目前暂不支持他人代办。

二、申请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根据《北京市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管理实施办法》(京民养老发〔2019〕160号)规定,申请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须有本市户口、年满60周岁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老年人,可以按照以下标准申领补贴:经综合评估为重度失能的老年人,残疾等级为一级的视力、肢体、智力、精神残疾老年人,残疾等级为二级的智力、精神残疾老年人中的多重残疾老年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0元;残疾等级为二级的视力、肢体残疾老年人,残疾等级为二级、三级的智力、精神残疾老年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400元;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的听力、言语残疾老年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

若没有相应残疾证,申请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的老年人需先进行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其中被评为重度失能的老年人,综合管理平台自动生成并发放护理补贴。经能力综合评估为轻度、中度失能的老年人,不能享受失能护理补贴。

三、如何申请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

符合申领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条件的,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申请。

  1. 网上办理

老年人或委托代理人、监护人通过智能设备、计算机等登录北京社会建设与民政首页(http://mzjgfpt.caservice.cn/mzjwz/)-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或养老服务津贴补贴,点击登录申请。



或者通过“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掌上服务-老年人能力评估或老年人综合津贴,点击登录申请。



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

公众号





2.就近在本市任街道(乡镇)民政社保办事窗口,出示居民身份证,让工作人员协助登录申请网络平台填写姓名和身份证号提出申请。

3.在社区或街道(乡镇)领取并填写相应表格后,到户口所在地街道(乡镇)社会救助或“一门受理”窗口出示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后提交。

四、如何查询老年人能力评估进度?

可登录北京社会建设与民政首页(http://mzjgfpt.caservice.cn/mzjwz/)-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并用申请的账户登录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在评估进度查询中,按照老年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进行查询。



也可通过“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掌上服务-老年人能力评估,并用申请的账户登录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在评估进度查询中,按照老年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进行查询。



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

公众号





五、养老助残卡里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余额会作废吗?

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如果选择发放至“北京通-养老助残卡”账户的,该账户不设置密码,不计息、不清零、不作废。

六、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为什么不能随便购买

服务或产品?

按照《北京市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是发放给重度失能或持有相应残疾证的老年人,用于补贴因生活自理能力缺失而产生的长期照护服务支出。发放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主要目的是让失能老年人获得专业的照护服务,提高重度失能老年人生活品质,减轻失能老年人家庭因照护带来的负担。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是长期护理保险的过渡形式,以服务给付方式解决失能老人的实际困难的政策性安排,无法随意购买失能护理补贴服务项目及产品清单之外的服务或产品,请您理解。

我们在征求了部分群众代表、相关专家、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等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失能护理补贴服务项目及产品清单,主要包括照护服务、照护辅具产品和消耗品、功能性等特殊食品,共18大类132项服务或产品。凡在清单范围内的服务和产品均可使用护理补贴支付。

鉴于目前我市仍然处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期间,为提高群众使用护理补贴的便利性,清单中增加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期间的产品类别,包括成人乳制品、鲜蛋类、生鲜猪牛羊鸡肉等有助于减少失能老年人肌少症的食品类型。

七、家里老人去世了,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是不是应该注销,如何注销?

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1〕18号)规定,符合条件的代理人可以在不办理继承公证的情况下支取已故存款人的小额存款(同一账户余额合计不超过1万元人民币)。

养老助残卡的持卡人去世后,卡中的养老、失能补贴等权益账户余额在代办人办理已故账户注销时,自动转入同一养老助残卡的金融账户(活期账户),按照人民银行相关规定办理。

养老助残卡的持卡人去世后,老年人家属可按金融相关规定到任意一家北京农商银行网点申请办理该业务。

八、高龄老年人津贴发放的条件是什么?

根据《北京市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管理实施办法》(京民养老发〔2019〕160号)规定,本市户口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老年人,可以按照以下标准申领高龄津贴:80周岁至8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90周岁至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500元、10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800元。

九、如何申请高龄津贴?

符合申领高龄老年人津贴条件的,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申请。

  1. 网上办理

老年人或委托代理人、监护人通过智能设备、计算机等登录北京社会建设与民政首页(http://mzjgfpt.caservice.cn/mzjwz/)-养老服务津贴补贴,点击登录申请。



或者通过“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掌上服务-老年人综合津贴,点击登录申请。



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

公众号





2.就近在本市任街道(乡镇)民政社保办事窗口,出示居民身份证,让工作人员协助登录申请网络平台填写姓名和身份证号提出申请。
3.在社区或街道(乡镇)领取并填写相应表格后,到户口所在地街道(乡镇)社会救助或“一门受理”窗口出示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后提交。

十、养老助残卡里的高龄津贴会作废吗?

80周岁至89周岁的高龄津贴,该账户不设置密码,不计息、不转账、不清零、不作废。9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津贴直接发放至养老助残卡金融账户,可直接提取现金。

来源:乐享银龄 北京老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