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人到老年,要静养还是坚持运动?

图片



老刘退休后怎么也坐不住,每天不是打太极拳就是爬山,忙得不亦乐乎;相反,他的老伴就喜欢在家里待着,看看书、种种花、下下棋,静养其身。老刘认为要想长寿,就要积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老伴却认为人要静下来,身体的安全性会更高,寿命才会长。




对老年人来说,是运动好,还是静养好


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身体各项机能会明显退化,尤其是骨骼和血管,所以适当的运动能促进体内的血液循环,增加血管的弹性,预防血管堵塞。但老年人在运动的时候要适度,避免做各种剧烈运动,否则反而对身体有害。


一些身体不是特别好或不爱运动的老年人,退休后更愿意采用静养的方式。但静养并不是整日呆在家里,吃完饭就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一直不动,身体的活性就会下降,影响到体内新陈代谢的能力,加速身体的衰老。静养其实指的是心态上的平静,就是“养心”。老年人要以平和、乐观的心态面对一切,不要被不良的情绪干扰。


其实,对老年人而言,运动和静养本身并不矛盾,最好的办法是动静结合。静养可以陶冶脾气、性情、心灵,让精神面貌更加开朗、阔达。运动可以锻炼血管、锻炼心肺功能、锻炼肌肉,让身体更加健康。动静统一,劳逸结合,权衡适度,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适当调整每天的休养方式。




老年人该如何进行合理的锻炼


1、咨询医生。医生会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给予适当的建议,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


2、了解自身情况。老年人要定期体检,对自身状况有更好的了解,从而根据身体选择适合的运动。盲目运动,追求量大的运动,这样对老年人来说只会适得其反。


3、选好项目。老年人可以选择散步,快走等,拒绝类似马拉松、强度跑等运动,在自己所能承受范围内运动,量力而行。




老年人的静养活动有哪些


种草养花、阅读、听音乐、下棋等都是非常适合老年人的静养娱乐活动,还有一些养心的活动也属于静养,比如书法、绘画、钓鱼。河边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高,老年人钓鱼不仅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还能起到镇静、催眠、降压、减轻疲劳的作用,在享受垂钓快乐的同时,改善身体机能。


来源:北京老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