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我与我的祖国】一生医学路 一世家国情——著名脑科学家吕国蔚教授与基础医学院学生座谈

——著名脑科学家吕国蔚教授与基础医学院学生座谈

20190910156808090471707652.jpg


正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作为基础医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 “医路家国史,百年逐梦人”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部分,同时为宣传“五老”精神,发挥“五老”模范带头作用,612日上午,基础医学院邀请到我国著名脑科学家吕国蔚教授,与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亲切座谈,近距离交流。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王伟教授、离退休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华参加了本次活动,座谈会由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聂伟主持。

吕国蔚教授曾任我校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教授,基础医学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北京市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科研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果,曾主持国家及省部基金项目20余项,发表论著500余篇,获国家科技奖2项、省部科技奖和吴阶平“桃李奖”30余项次。


20190910156808097472303118.jpg


尽管成就卓越,但吕教授始终谦恭自省,虚怀若谷,他精神饱满,声音洪亮,与大家倾心交流,分享了他从医几十年来的经历与感悟。对于自己一生坚持不懈的奋斗经历,他始终秉持对党忠诚,祖国需要我在哪里就战斗在哪里的初心,未曾偏离。对于科学研究,他始终秉持严谨的治学态度,提出现代医学研究不仅要针对疾病,更要融入整体思维,深入探讨研究人体正常机制过程,从而为诸多疾病的攻克提供依据。对于年轻的学生们,他讲述了几十年来祖国从积弱积贫到国富民强,医疗卫生行业不断发展进步的艰苦奋斗历程。他强调医学生要保持对生命的敬畏,对党的忠诚,面对人生要正确认识“3C”——追求(chase)、机遇(chance)和挑战(challenge),要努力做到“3L”——爱祖国(love motherland)、爱科学(love science)、爱哲学(love philosophy)。如今的医学生,在祖国蓬勃发展的年代,更需要牢记使命,抓住机遇,敢于挑战,吕教授给在场的青年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人生大课。

随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职业选择、科学研究、党员成长等方面的问题,吕教授热情地予以解答。他勉励同学们内心要有一个追求的目标,立足专业,惠及人民,同时在做科研时不要怕吃苦,要把哲学思维带进科学,不断去超越自我。吕教授还以自己入党的经历为例,告诫青年入党不应该为了升官发财,踏实做好本职工作,才是党员该有的样子。


微信图片_20190617154223.jpg


一个多小时的交流,让同学们领略到一代医学大家精勤务实的人格魅力。尽管年逾耄耋,但吕教授始终保持了旺盛的科研热情,对自己专业的前沿问题始终充满研究动力。随着吕教授的讲述,同学们深刻体会了医疗行业的历史变革和发展成就,感悟到作为医者的奋斗精神,体会到了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为祖国谋发展的坚定信念。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紧跟党走,传承大医精神。

“医路家国史,百年逐梦人” 是基础医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将通过访谈“20-00后”近百年医学代表风采,激励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明晰自己肩上的时代责任,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明确专业发展目标,永怀初心。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来源:首医大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