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合力推进离退休工作落实落地

我校召开2021年度离退休事务工作委员会会议



   为有效推进落实离退休工作任务,3月30日上午,我校召开2021年离退休事务工作委员会会议,研讨本年度重点难点工作,审议通过学校离退休年度工作计划,并传达了教育部关工委联合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举办的2021年“读懂中国”启动仪式会议精神。

  会上,离退办主任、离退休党委书记张华汇报了2020年离退休工作情况。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面防疫状态下,离退休党委、离退办,以及全体离退休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落实党和国家、北京市政府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离退休人员待遇落实到位、思想稳定,服务社会、老有所为成绩突出。张华主任还向工作委员会通报了2020年离退休工作经费和党务经费使用情况。

关于2021年的工作计划,张华主任通报了5个方面的工作内容和安排。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开局之年。离退休工作将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指导下,在校党委领导下,提高工作质量,开好局,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校党委书记、离退休事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呼文亮出席并讲话。他指出,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离退办、离退休党委,以及全体离退休人员付出了努力和心血,确保了离退休工作高效有序。在老有所为、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呼文亮书记指出,学工部门应主动作为,引导学生主动为老同志服务,特别是失独、特困老人,加大帮扶力度,形成敬老爱老的教育氛围。针对2021年离退休工作,呼文亮书记提出三点要求,首先进一步认识离退休工作的意义,老同志具有政治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为学校发展做出过贡献,在工作中要尊重老同志,让他们感到温暖;第二,要认真研究探索离退休工作规律,有针对性性地开展工作,针对不同年龄老同志的需求提供关心与关爱,对重点人群给予重点关注;第三,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离退办应与宣传部和学生部门密切配合,挖掘老同志们的历史故事,做好口述历史的记录。

主管离退休工作领导、校党委副书记冯喜春主持会议。他对2020年离退办在工作人员不齐、防疫环节复杂繁重条件下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他指出,面对离退休人员逐年增多、高龄化特点突出,离退休人员组织开展活动的难度越来越大,如何推进离退休工作提质增效,适应时代要求,需要离退休工作者深入研究与探索。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兵,学校离退休事务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离退办工作人员2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