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中共首都医科大学离退休委员会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校党委对两年来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进行表彰。

两年来,离退休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此次受到表彰的离退休优秀共产党员1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先进党组织1个。为进一步营造学先进、树典型的宣传氛围,增强“两优一先”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离退休党委特举办“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展,号召各党支部、全体离退休党员学习先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希望全体离退休人员学习先进,为学校建设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先进党组织

离休、退休联合第十八党支部



离休、退休联合第十八党支部由原离休第二支部和退休第十八支部于2012年初组建而成,现有党员39名,最大年龄97岁,最小年龄60岁。80岁以上党员12名,占支部党员的33.3%。

联合党支部成立以来,根据高龄党员人数多、居住分散的特点,持续开展“连心互助”活动,十年来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深受老党员的广泛欢迎与好评。2022年支部在原有的连心互助守则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连心互助工作的几点意见”,调整了工作小组,建立了连心互助工作微信群,“连心互助”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

两年来,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七一”建党节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关键节点,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推动老党员和老同志持续做好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支部在学校和离退休党委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评选中多次获奖,党员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优秀党务工作者

李效义



李效义,男,汉族,1955年2月出生,199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离退休党委宣传委员、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

李效义同志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较高的党务工作水平。他作为离退休党委宣传委员和支部书记,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务工作的方法路径,创新支部工作和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先进。疫情期间,他积极组织线上线下结合的支部活动,导演并编辑《唱支山歌给党听》、“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等线上文艺节目视频;两年来,首创了我校离退休人员线上文艺展演的形式,在成功举办党支部线上新春联欢会的基础上,首次策划导演并编辑了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全校离退休职工线上“新春联欢会”,受到了广大离退休党员和群众的好评。他还是学校关工委委员、护理学院关工委副主任,近年来多次为学生和青年教师讲校史,宣传学校光荣传统,发挥了良好的育人作用,在学校举办的微党课评选活动和北京教育关工委组织的“读懂中国”活动中多次获奖。




优秀共产党员

陈嬿



陈嬿,女,汉族,1941年7月出生,196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第一党支部党员,曾任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陈嬿同志是首都医科大学首届毕业生,50余年来她一直用行动履行“服从党组织的安排是共产党员的天职”,不管是毕业留校、工作的几经变动、2003年“非典”期间、2004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还是2005年她牵头组织北京大学、协和医科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三家大学护理学院共同完成了《我国护理教育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改革研究》,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她这里只要是党的事业需要,不管身份是学生、在职,还是退休人员,她从不讲条件,都是坚决服从党的决定。陈嬿同志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仍坚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每次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她都认真准备,积极参加,带头发言,充分表现了一个老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坚定信念。




优秀共产党员

杨丽



杨丽,女,汉族,1965年4月出生,201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退休第四党支部宣传委员。

杨丽同志退休不久,就承担起支部委员工作,负责支部宣传和信息工作。她党员意识强,在支部工作中热情高、责任感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支部工作信息化建设和服务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地为大家架起了沟通的桥梁。经过她不懈的努力、认真负责的工作,在三年疫情期间,支部党员都能通过信息化途径及时地听到党委的工作部署、上级文件精神、学校工作情况进展等信息,同时支部党员之间也能够互通信息,交流学习或生活中的体会和经验。尽管疫情阻隔了很多的线下交流与见面,但她通过网络和微信支持开展支部活动,使党员之间的沟通更加便利,进一步团结和凝聚了支部党员。杨丽同志两年来在支部工作中表现出色、成效明显,党员先进性突出,充分展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




优秀共产党员

宋恩敏



宋恩敏,女,汉族,1953年3月出生,197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退休第五党支部宣传委员。

宋恩敏同志是一位有着近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她政治觉悟高,理想信念坚定,对工作认真负责,具有很强的团结协作精神,在支部中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受到支部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她在支部宣传工作中,注重根据支部特点并结合个人经历,撰写了《见字如面 一起向未来 致北京冬奥会上拼搏的勇士》《参观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馆心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反映时代精神的文章,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在向党员们展示国家、社会、时代进步与发展的同时,展现出了首医退休党员的精神风貌和高尚情怀。




优秀共产党员

陆道惠



陆道惠,男,汉族,1932年8月出生,195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第六党支部党员。

“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热爱中国共产党,有我在的地方,就要大家时刻感受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这句话阐释了91岁高龄的陆道惠同志,入党67年以来的历程。陆道惠同志虽然年事已高,但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支部组织的学习和活动中,他主动参与,积极发言,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作为耄耋老人的他除了自己主动学习党的各种文件、报纸和书籍以外,还能够熟练地运用智能手机为大家传递正能量信息。他用扎扎实实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让群众感受到有党员在身边心中踏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述了一名爱党、爱国、爱人民、严于律己老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成为了支部所有党员学习的榜样。





优秀共产党员

李秀华



李秀华,女,汉族,1956年7月出生,197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第八党支部党员。

李秀华同志2011至2021年期间担任退休第八党支部书记、退休第七党支部支委职务,她热爱党,拥护党的方针政策,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她顾全大局,有很强的协作精神,在群众中威信高,积极主动做好身边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她党性观念强,廉洁自律,坚持原则,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及学校的规章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她党员意识强,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期间,她积极响应支部的号召,在支部微信群里主动发声,积极发言,增强同志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她在老同志中,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初心与本色!




优秀共产党员

许永照




许永照,男,汉族,1939年8月出生,196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第十一党支部党员。

许永照同志是一位有着59年党龄的老党员,离开工作岗位已经多年,但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规守纪等各个方面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他退休后主动承担起了与学校港澳校友会联系的工作,多年来,他一直向国外华人华侨、港澳同学宣传党的大政方针、祖国欣欣向荣的发展和母校蒸蒸日上的情况,成为学校与海外校友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在母校50周年和60周年华诞时,他组织港澳校友会制作有纪念意义的礼品赠送母校,以表达华侨同学不忘与祖国共命运、与母校同成长的赤子之心。许永照同志几十年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老党员的入党初心。




优秀共产党员

李瑞英



李瑞英,女,汉族,1956年10月出生,197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第十二党支部党员。

李瑞英同志作为一名老党员,虽然退休了,但时刻不忘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支部、教学督导、学校关工委和退休人员社团中发挥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李瑞英同志退休前长期从事教学工作,积累了深厚的教学经验,退休后担任护理学院教学督导,工作中她深入课堂听课,认真做好听课笔记,与年轻教师线上线下交流,探讨教学中出现的不足及改进方法;在关工委工作中,她与学生预备党员谈话、与学生交流思想,谈入党体会,为青年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李瑞英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




优秀共产党员

邓焕芬



邓焕芬,女,汉族,1936年8月出生,196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第十五党支部党员。

邓焕芬同志今年87岁了,是有着58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克服年老体弱带来的各种困难,紧跟学习,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她和老伴都已是近90岁高龄的老人了,患有多种疾病,为了能不麻烦其他人,又能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每一次学习和活动,她克服年龄大、视力不好、病痛缠身等困难,努力学习智能手机的应用,从刚开始时不会使用手机,不会收发信息,到掌握了手机的基本使用方法,能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体会并积极发言,支部党员们都为她这种刻苦的学习精神所感动,纷纷为她点赞!但她却谦虚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永远忠于党,向老前辈和英雄人物学习,永葆入党初心!”




优秀共产党员

崔锡章



崔锡章,女,汉族,1948年11月出生,200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第十七党支部党员。

崔锡章同志是退休第十七党支部上一届党支部书记,现已75岁,她退休十多年始终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以身作则、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支部工作得到上级组织的认可,屡次获奖,同时受到支部全体党员的爱戴和支持。卸任后她不仅仍然积极支持支部工作,同时还积极投入到组建自己的工作室和培养学院年轻教师工作中去,她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己任,身为教学督导,在疫情期间坚持网上听课,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指导,经常启发他们开展科研工作,并且无私提供自己的科研资料,帮助青年教师成功申请了市教委及教育部的科研课题;作为专家参加了本校和外校医史文献硕士及博士生开题、答辩30多人次。同时受邀参加北京市中医经典等级考试等工作,组织参与了“博极医源”中医经典讲座及“中医医史文献青年学者论坛”。崔老师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永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优秀共产党员

陈俊荣



陈俊荣,女,汉族,1963年6月出生,201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离休、退休联合第十八党支部党员。

陈俊荣同志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退休后,她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社区里的垃圾分类、值班值守、社区巡查、核酸检测等等的大事小情,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维护区域安全,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卡点测温,扫码登记,她是志愿者;5月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她是志愿者;2022年5月她居住的社区有200多户居民需要进行为期一周的居家隔离,这段时间里,收取快递、传送外卖、清运垃圾,工作量巨大,她向邻里们伸出援手,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爱护送到人民群众中间,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2022年6月,陈俊荣同志获得了中共海淀区委清河街道工作委员会、海淀区人民政府清河街道办事处颁发的疫情防控工作突出贡献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