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迈进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线上系列专题学习(六)

退休第十一党支部

看奥运、学党史,增信、昂斗志

唐泓源

2022年春节过后,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两件事情:一是看北京冬奥会,另一件是通过“北京老干部”APP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系列讲座。通过学习,我更加系统地了解了党的百年历史,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看冬奥,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新时代中国自信开放的大国气象,让我发自内心地为之骄傲,为之鼓掌!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文化积淀、薪火相传与发展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北京冬奥可谓是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的盛宴。从“雨水”开始倒数,行至“立春”定格,2022年冬奥开幕式倒计时表演在中国传统历法的时光轮转中拉开序幕。倾泻而下的黄河之水、破冰而出的奥运五环、大如席片的燕山之雪,将文化元素和体育赛事完美结合,一点一滴尽显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精髓。冬奥赛场上,中华意蕴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依山而建的“雪游龙”采用新技术,使1.9公里的赛道一次性喷射浇筑成型;取自敦煌壁画形象的“雪飞天”可实现不同比赛的赛道剖面转化;盈盈欲舞的“冰丝带”创新性地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为运动员展现速度力量提供了绝佳舞台,十几次创造新的奥运纪录和世界纪录,被誉为“最快的冰”。不仅如此,从服饰到配乐,从竞技到颁奖,从中医到美食……文化之美与运动之美在冬奥赛场竞相绽放。全世界观众在观看冰雪赛事的同时,共同欣赏和体验着中华文化的魅力与厚重。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北京冬奥折射出中华民族坚实的文化自信与科技创新,向全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从容姿态与非凡气度。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更是要满怀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跨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秀来


党的百年奋斗改变了中国人的前途和命运,人民当家做了主人。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第二个百年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退休第十四党支部

张韫

看了北京市老干部宣讲团的魏续臻、曹荣恒和丛日明三位同志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的视频后,我对这次全会的内容和意义有了进一步了解。

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有几部分重要内容:六中全会公报、六中全会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决议中,以“十个坚持”总结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它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决议还从十三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在十三方面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被摆在重要位置。

从我国这些年的变化,我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1.承诺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自从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作出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承诺,此后8年中,在我国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脱贫一线。到2020年底,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2.取得新冠肺炎抗疫防疫的重大战略成果。2020年,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在党的决策和坚强领导下,果断对武汉封城,调动解放军、全国医护人员、全国人民、海外华人,建医院、救治病人、提供所有必需品保障武汉人民的基本生活。仅76天,武汉解封,恢复正常生活。现在全国采取动态清零方式,基本保证了国家各方面的正常运转。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5亿,对比我们这个人口大国的确诊病例人数,充分证明了我们党的领导正确、有效。

3.坚决做好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北京市空气质量指标首次全面达标,优良天数增加到288天,占全年的78.9%,空气质量创历史最优。空气质量改善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完成造林5.45亿亩,退耕还林543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了23.04%,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56.1%,治理沙化土地1.5亿亩。

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反观近年来国家的变化,我感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未来一定会迈进共同富裕的新时代。我要更深入地学习和理解全会精神,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终生。


马宇晶

按照离退休党委的要求,我认真听取了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三个报告。即《跨进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懈奋斗》和《百年党史 百年赶考路》。经过学习,我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伟大意义有了深刻的认识。

这次全会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也是党中央为民情怀的充分体现。


梁志远

按照离退休党委的要求,我认真收看了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三个辅导报告的视频:《跨进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懈奋斗》和《百年党史百年赶考路》。经过收看学习,我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伟大意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体会。

“以史为鉴,温故知新,开创未来”。十二个字体现了全会的核心精神。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决议》,通过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跨入新的百年征程。

决议突出了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总结了党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有利于我们坚定信心、聚焦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很荣幸,我能见证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部分过程,经历了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年代。也有机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去践行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为祖国的发展壮大出一份力。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共同参与实现了我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按照全会总结提出的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才能引导我们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我能更多地参与、见证这一伟大的新征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在新时代为熟悉的学会工作和科研相关工作继续发挥余热。



姜远海

认真学习了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三个辅导报告,感慨多多,集中起来说就是: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积极奋斗。


韦久成

按照离退休党委要求,我认真学习了三个报告,收获颇多。下面主要谈三点体会:1、十九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一直强调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我的感触很深,我在农村看到了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不是空话。这是我过去没有想过的。城市退休老人连续十几年上调工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的关怀,实实在在为人民办事。2、党中央强调可持续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可持续性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变了先发展后治理老路,使我们生存的环境极大改善,天也蓝了,水也绿了,山青了,公园多了,老百姓幸福指数高了。3、从严治党,反腐倡廉见到了成效,惩治腐败,大快人心,人民从心里拥护党中央的领导。这也是我们党区别与其他党派的根本,只有清除那些腐败分子,纯洁党的队伍,才能带领人民完成第二个100年的目标,使中华民族再次登顶世界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