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学深悟透二十大,永葆本色不掉队——退休第十三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度,退休第十三党支部开展了“学深悟透二十大,永葆本色不掉队”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以线上交流学习二十大报告体会的方式进行。通过学习和交流,全体党员进一步学习了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更加全面准确地领会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

前期,支部组织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收听党的二十大代表、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钱素云教授所作的《新时代、新征程、做人民信赖的好医生》专题报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同志《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中央宣讲团成员施芝鸿同志《系统总结新时代、全面布局新征程、锚定奋斗新目标、继续创造新局面》专题报告等等。为本次交流学习体会做了充分准备。


  

  

讨论阶段,大家学习热情高,通过学习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容,领悟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会上大家踊跃发言,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学习。

(一)关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时代背景,历史意义和主要成就

党员们认识到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具有重要的意义。杨东旭、李素菊、金有豫、王丽娟、叶燕彬、邹静恂、董忠田几位老师在发言中谈到:“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大会。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党同志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二十大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关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通过学习,大家对大会的主题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姚娴、胡小敏、王丽娟、李金凤几位老师在发言中谈到:“大会的主题是大会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大会的灵魂和主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一个统摄全局的主题目的在于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党和人民在新的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党的二十大确立这样一个主题,其目的就是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三)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董忠田、徐瑞兴、丁芳芳、赵光几位老师在发言中谈到:“新时代十年以来我们取得令世界瞩目的许多巨大成就都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实现的。所以新的时代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四)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报告中指出,“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通过学习大家对党的中心任务进一步明确,杨东旭老师发言中谈到:“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党的初心和使命。但基于我国历史上的积贫积弱,从新中国成立前的奋斗开始,到建国初期的建设、1964年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两步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再到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一步步的奋斗目标都是一脉相承的。我们党带领全中国人民奋斗一百年,终于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张建伟老师发言中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次重大创新。这些本质要求紧密联系、内在贯通,蕴含了新时代十年党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大党独有难题”这一新表述:“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杨秋生老师谈到:“当前正面临大国执政、一党执政、长期执政和全球化时代执政的多重考验。怎样保持党的自身‘健康’?关键还是要用好‘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两个法宝。”

叶燕彬老师谈到:“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自觉而坚定地做到在我们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努力完成我们的任务和目标而奋斗。”

学习二十大报告后大家倍受鼓舞,从对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从伟大建党精神中吸取了力量,坚定了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学习二十大报告,要带着极大的政治热情,用‘心’感受、用‘心’体悟,深刻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新的征程已经扬帆起航,虽然退休了,我们还可以做些力所能及之事,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更加自觉树立起坚定不移听党话、永葆忠诚跟党走的不变信念,继续发挥余热,力所能及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95岁高龄的金有豫老师说:“活到老,学到老,我将从施芝鸿同志的报告中关于二十大的四个‘新’(系统总结新时代、全面布局新征程、锚定奋斗新目标、继续创造新局面)的方面继续深入学习和提高,并且在提高认识之后,继续不忘初心,发挥余热。”

袁盛榕老师作诗表达心情和决心:

喜迎党的二十大;人民心中乐开花。

两个确立稳掌舵;领航中国再出发。

永葆忠诚跟党走;牢记使命听党话。

努力奋进新征程;新时代中再建功。


支部老同志积极参加学校和社区的各类活动



赵光参加右安门玉林西里社区二十大志愿者安保活动照片



叶燕彬参加社区组织的歌唱祖国活动照片



王丽娟参加北京市教育系统老干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活动

《我们的中国梦》舞蹈表演



李金凤 摄影作品

《社会主义好,中国日月新》



王丽娟 摄影作品

《喜迎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