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旷世盛典——开国大典



        开国大典,是指1949101日,在北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而举行的仪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标志。

1949年6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议决定,1949年10月1日在北平天安门广场举行开国大典。

10月1日下午,毛泽东、朱德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和委员,登上天安门城楼。3时整,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大典开始,人民领袖毛泽东庄严宣布:“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在代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乐曲声中,毛泽东亲手按动电钮,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与此同时,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二十八年的光辉历程。

大典中,毛泽东向全世界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第一号公告。朱德总司令在阅兵总指挥聂荣臻陪同下,检阅了受阅部队,并向全军发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指出:“坚决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和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的一切命令,迅速肃清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残余,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同时肃清土匪和其他一切反革命匪徒,镇压他们的一切反抗和捣乱行为。”。


开国大典1.jpg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

首都30万军民举行了规模浩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庆典活动至晚9时结束。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新的篇章。领导和组织人民革命取得胜利的中国共产党,成为在全国范围执掌政权的党,踏上了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新征程。党的历史也揭开了新的篇章。

10月1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开国大典.jpg

油画作品《开国大典》 董希文

来源:百度百科  《中国共产党简史》

图片来源:学习强国(光明日报 人民出版社 中国国家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