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北国之行——毛泽东首次访苏

        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共产党即公开宣布自己倒向社会主义一边的外交政策。1949102日,新中国宣告成立的第二天,苏联即致电中国,表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断绝与国民党政府的外交关系,有力支持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91216日,中共中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访问苏联,在抵达莫斯科车站时,毛泽东受到苏联党政领导人布尔加宁(右一)、莫洛托夫(右二)等的热烈欢迎。


        1949年12月6日,毛泽东主席率随行人员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苏联访问。访苏期间,毛泽东祝贺斯大林70寿辰,与苏联领导人交换对国际形势的看法。按照新中国“另起炉灶”和“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的方针,表示了与苏联缔结一个新中苏条约的意愿。

1950年2月14日,经过近两个月的会谈,中苏两国在莫斯科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有关协定。2月17日,毛泽东、周恩来等离开莫斯科回国。


19491221日,毛泽东在莫斯科出席庆祝斯大林70寿辰盛大庆典。


        毛泽东访苏,《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有关协定的签订是新中国外交取得的重大成果。毛泽东指出:“这次缔结的中苏条约和协定,使中苏两大国家的友谊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使得我们有了一个可靠的同盟国,这样就便于我们放手进行国内的建设工作和共同对付可能的帝国主义侵略,争取世界的和平。”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历史》

图片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