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大改革——“土地改革”运动

土改.jpg


新中国成立时,还有占全国人口一多半的新解放区尚未完成土地改革。1950630日,中央人民政府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土地改革法》适应新中国成立后的新形势,提出保存富农经济,不动中农土地,限制没收地主财产范围等新政策。以此为基本法律依据,从1950年冬开始,党领导广大新解放区进行了废除封建土地制度的改革,到1952年底,除一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全国大陆的土地改革基本完成。


1951年,青海民和县,分得土地的农民欢呼土改胜利完成。人民视觉学习强国.jpg

1951年,青海民和县,分得土地的农民欢呼土改胜利完成。


土地改革的完成,标志着在我国延续了几千年的封建制度的基础——地主阶级的土地所有制,至此彻底消灭了。这一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激发了广大农民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以及农村文化教育的发展,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了道路。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学习强国(人民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