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大肃反——“镇压反革命”运动


195010月至195110


新中国成立之初,各地潜伏着的国民党特务等各类反革命分子,以“长期潜伏,等待时机,重点破坏与暗杀活动”,威胁着新生的人民政权。1950101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12月,镇压反革命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打击的重点对象是特务、土匪、恶霸、反动党团骨干和反动会道门头子。19512月,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为镇反斗争提供了法律武器和统一量刑标准。

镇压反革命运动坚持党的领导和发动群众相结合的方针,力求做到“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贯彻执行“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至195110月底,全国规模的群众性镇反运动基本结束。

镇压反革命运动扫除了国民党遗留在大陆的反革命残余势力,基本肃清了特务、地下军及会道门等反动组织,社会秩序获得前所未有的安定,有力配合了土地改革和抗美援朝战争。


来源:百度百科 《中国共产党简史》

图片来源:延吉高速支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