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初定建国方略——党的七届三中全会


图为参加中共七届三中全会的同志合影。前排左起: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刘少奇、毛泽东、朱德、吴玉章、张云逸、王维舟、古大存。


     七届三中全会是建国初期,确定党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主要任务,以及为此必须进行的各项工作和所应采取的战略策略方针的一次会议。

19506月,党的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毛泽东主持会议。会议讨论了毛泽东提交的《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书面报告。会议指出:要获得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需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创造三个条件,即土地改革完成,现有工商业的合理调整,国家机构所需经费的大量节减。毛泽东在会上作题为《不要四面出击》的讲话,指出:我们绝不可以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集中力量向另一个方面进攻。强调对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仍然是又团结又斗争,以团结为主,是节制资本而不是挤走资本、消灭资本。

七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党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决定的方针,为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党的工作规定了明确的行动纲领。

来源:百度百科《中国共产党历史》

《中国共产党简史》

图片来源:学习强国(山西出版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