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铲“毒”行动——“五反”运动


五反”时期街头宣传画


“五反”运动是指建国初期在资本主义工商业者中开展的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斗争。

建国初期,部分资本家为了牟取暴利,大肆进行行贿、偷税漏税、盗骗国家财产、偷工减料和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活动,严重腐蚀党政干部,破坏抗美援朝和国家的经济建设。

1952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开展“五反”斗争的指示,要求向违法的资产阶级开展一个大规模的坚决彻底的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斗争。

“五反”运动首先在全国各大城市展开并很快掀起了高潮。在党的有关政策震慑和教育下,在声势浩大的群众攻势下,不法资本家坦白交代了自己的“五毒”行为。

“五反”运动于195210月结束,有力打击了不法资本家的“五毒”行为,在工商业者中普遍进行了一次守法经营教育,推动了在私营企业中建立工人监督制度和进行民主改革,为后来用和平方式逐步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作了重要铺垫。


来源:百度百科 《中国共产党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