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最好的五年计划——“一五”计划的提出和制定



经过新中国成立后三年的努力,党中央认为已经获得了进行有计划经济建设的条件,决定1953年开始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这是实行由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变的开端。

1951年春,中央即着手试编第一个五年计划。1954年2月由陈云主持,对“一五”计划纲要进行第五次编制,终于形成了我国初期工业化建设的蓝图。1955年7月3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1957)》。



第一个五年计划确定的指导方针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初步基础;继续进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分的比重稳步增长。

“一五”计划在编制和实施过程中统筹协调,全面安排;科学进行工业布局;把发展生产同改善人民生活恰当地结合起来;在争取外援的同时,又强调自力更生,较好地处理了我国经济建设中的重大关系,对于后来我国经济建设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从1953年开始,经济建设工作有计划地在全国展开。一大批旧中国没有的基础工业部门建立起来,旧中国重工业过分落后的面貌和不合理布局大大改观。新中国迅速从废墟上站起,为我国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奠定了基础,为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来源:百度百科 《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历史》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