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聚首莫斯科——毛泽东二访苏联


1957年毛泽东访苏在欢迎仪式上发表讲话


1957年以后,国际社会主义阵营逐渐从苏共二十大赫鲁晓夫秘密报告所引起的思想混乱以及波匈事件中摆脱出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将如何发展、如何处理相互间的关系,需要达成共识。苏联提出利用各国代表团赴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庆祝活动之机,召开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党中央接受了这个建议,并作出积极响应。

1957112日,毛泽东率领中国代表团赴苏联参加十月革命胜利40周年庆典,并于11月中旬参加了在莫斯科召开的12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和68个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即第一次莫斯科会议。1121日,毛泽东回到北京,结束二次访苏。

莫斯科会议召开之前,西方资本主义阵营内部矛盾激化,爆发了苏伊士运河战争。1957年苏联成功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两大阵营的对抗中,社会主义阵营显得更有力量。莫斯科会议作出了“社会主义向上发展,而帝国主义却在衰退”的乐观估计。毛泽东也在会上提出:“目前形势的特点是东风压倒西风。”会议强调在经济等方面赶上和超过资本主义阵营对于社会主义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意义。

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提出了各自的赶超目标,毛泽东也提出了中国在15年后可能赶上或超过英国。

提出15年赶超英国的设想,反映出党中央、毛泽东想尽快改变中国落后面貌的雄心壮志。这一设想的公布,成为动员全国人民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热潮的一个响亮口号。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

图片来源: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