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海峡硝烟——金门炮战



1954年秋至1955年春,台湾海峡军事对峙紧张。美国同台湾国民党当局试图签署“共同防御条约”,引起中国领导人的高度警惕。党中央决定,明确提出“一定要解放台湾”的任务。19549月,奉中央军委命令,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炮兵对金门、马祖地区的国民党军实施炮击。此后,大陆与金门、马祖之间的炮战时紧时松,没有停止过。

1958年前后,美国僵硬的对华政策和制造“两个中国”的图谋,以及台湾国民党当局“反攻大陆”的叫嚣和日趋增加的骚扰活动,使毛泽东开始思考把台湾问题重新提到世界面前。

19588月,福建前线部队奉命向金门国民党军实施大规模猛烈炮击。在猛烈炮火的打击下,金门岛基本被封锁,补给运输中断。

为表明中国的决心,至106日宣布暂停炮击为止,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共进行了4次大打,83次中、小打和上千次零星炮击,达到了封锁金门、惩罚国民党军和打击美国“战争边缘”政策的目的。


来源:百度百科《中国共产党历史》

《中国共产党简史》

图片来源:海峡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