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正义之举——平息西藏叛乱


19515月,西藏和平解放。19575月,针对西藏民主改革问题,中央人民政府明确宣布6年内不进行民主改革,6年过后是否即时进行改革,到时依据实际情况再作决定。

但西藏地方政府中的上层反动集团,坚持分裂祖国、维护封建农奴制度的反动立场,默认、支持叛乱分子组织叛乱活动。

19593月,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借达赖喇嘛到军区看戏一事,造谣惑众,公然撕毁协议,背叛祖国,发动全面武装叛乱。西藏地方政府第十四世达赖喇嘛随叛军从拉萨出逃。620日,到达印度的达赖喇嘛公开出面举行记者招待会,明确表示“要恢复在1950年中国入侵以前西藏所享有的自主和独立。”

鉴于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全面武装叛乱,已完全走上叛国的道路,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作出了平叛决定,至1961年底,平叛部队全部肃清了西藏境内的残余叛乱武装,取得了西藏平叛的胜利。

西藏平叛斗争的胜利,有力打击了西藏地方上层反动集团分裂中国的阴谋,维护了国家统一,为西藏的民主改革开辟了道路。

来源:百度百科 《中国共产党历史》

《中国共产党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