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领袖风采,大国风范——日内瓦会议



19544月,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由中、苏、美、英、法及其他有关国家外交部长参加的、讨论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以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参加讨论重大国际问题。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都与中国密切相关。党中央非常重视这次会议。

1954420日,以周恩来为首席代表的中国代表团前往出席日内瓦会议。在历时51天的会程中,周恩来和代表团成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争取会议达成协议。与此同时,积极进行穿梭外交,抓住机遇,发展对外关系,推进了中英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通过多边外交,搭建了中美沟通的桥梁,为1955年正式开始的中美大使级会谈铺平了道路。



日内瓦会议实现了印度支那的和平,这是中国通过大型国际会议争取和平协商解决重大国际争端的首次尝试和运用多边外交的开端。通过这次会议,让世界看到了同美国所掌握的安理会形容的完全相反的新中国形象,看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新中国外交风格,看到了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看到了在处理国际问题中新中国的力量。

通过这次会议,新中国初步打破美国的孤立和遏制政策,扩展了国际和平统一战线,为国内建设创造了有利的周边环境。


来源:百度百科《中国共产党历史》

《中国共产党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