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一化三改”——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

      党和国家决定从1953年开始实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向国家工业化迈进。

然而土地改革以后,农民分散落后的个体经济难以满足城市和工业发展对粮食和农产品原料不断增长的需要。在城市中,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限制和反限制斗争时起时伏。这种状况使党不能不考虑加紧和扩大农村的互助合作和城市限制资本的措施,对国民经济实行系统的社会主义改革提到日程上来。


永安百货公私合营

经过将近一年的酝酿,19538月,毛泽东第一次对过渡时期总路线作了比较完整的文字表述:“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过程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基本实现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北京崇文区手工业者在加入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登记站里递交申请入社登记表


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是党依据新中国成立后经济政治条件的新变化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历史证明,党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是符合新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和规律的,是完全正确的。


来自:《中国共产党历史》

《中国共产党简史》

图片来源:网易(贵州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