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五四立宪

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会场外


19549月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

这部宪法是在毛泽东的主持下制定的,是在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新形势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制定的。



这是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体现了人民民主原则和社会主义原则,以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了近代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为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进行的英勇斗争,确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中国人民掌握国家权力的历史变革,确立了中国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政治制度,指明了为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继续奋斗的正确道路。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过和颁布实施,是中国走向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一个良好开端。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

《中国共产党简史》

图片来源:百色政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