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空前盛会——党的“八大”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在全国执政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为了准备召开党的八大和迎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1955年底至1956年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进行了大量周密而系统的调查研究。在吸取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一系列看法。

19564月、5月,毛泽东分别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最高国务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的报告,初步提出了中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建设的若干新方针,为党的八大召开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



19569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毛泽东致开幕词,刘少奇作政治报告,周恩来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邓小平作修改党章的报告。

党的八大宣布:我国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已经基本解决,几千年来的阶级剥削制度的历史已经基本结束,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建立起来。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大会提出在三个五年计划或者再多一点的时间内,在我国建成一个基本上完整的工业体系的战略设想,为全国人民描绘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蓝图。

以《十大关系》和党的八大为标志,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有了良好开端。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网易(北京西路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