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全面跃进——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提出


全面跃进——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提出


为了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党中央于1958年正式制定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酝酿,是从党的八届三中全会上毛泽东重新提出“多快好省”的口号开始的。195712月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主持起草的《必须坚持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的社论,到1958年元旦,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乘风破浪》的社论,再次强调多快好省的方针,并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口号。这两句口号引起毛泽东的重视。

19585月,党的八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正式制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

总路线的提出,反映了党和广大人民群众迫切要求改变中国经济文化落后的普遍愿望。在总路线精神的指导下,全国进入大跃进时期。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百度百科

图片来源:孔夫子旧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