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十八枚红指印——小岗村的实践

      1978年,全国还有2.5亿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

1978年夏秋之际,安徽省遭遇严重旱灾,省委决定把部分土地借给农民种粮种菜,所产粮菜不征购,不计口粮。这一措施调动起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当年全省超额完成秋种计划。

从“借地”中得到启发,安徽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和农民冲破旧体制的限制,开始包干到组、包产到户。凤阳县梨园公社小岗村18户农民,冒着风险,在包干合同书上按下了手印,包干到户。“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这个办法简便易行,受到农民的欢迎。许多省份的农村都有类似的做法,这些大胆尝试,揭开了农村经济改革的序幕。



19805月,邓小平在一次谈话中肯定了农民的改革创举。1982年,党中央发出“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包括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在内的各种责任制,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

在党中央的支持下,以包产到户、包干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迅速推广,农业生产迅速发展。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图片来源: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