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确立航标、航程——党的十三大召开


19871025日至1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大会的突出贡献,是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概括了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大会指出,我国从20世纪50年代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都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和国家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概括来说,主要内容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党的十三大的另一个重大贡献,是制定了“三步走”的现代化发展战略。即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分三步走: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党的十三大以后,邓小平同志不再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职务,但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仍继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