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着眼未来的筹谋——科教兴国战略

      制定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在科学技术对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推动作用日益得到重视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19955月,党中央作出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确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在继续实施“863”计划的同时,1997年组织实施《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加强国家战略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工作。



在计划推动实施下,199911月,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神舟一号”成功发射,我国载人航天飞行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决定,隆重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党中央、国务院还决定,从2000年起设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12月,著名数学家吴文俊、“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荣膺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在教育方面,中共中央、国务院于19932月颁布《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1995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正式实施。同年,国家正式启动“211工程”,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1999年,国家开始实施“985工程”,重点支持若干所高校创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

科教兴国战略的提出与实施,着眼未来,对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图片来源:搜狐网(海洋知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