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世界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与世界的互联互动空前紧密,中国外交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20133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

201411月,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早在20133月,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5年,习近平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结合,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20171月,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重大理念,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指引前行方向。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复杂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20173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入联合国安理会第2344号决议。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图片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