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海阔鱼跃——恢复高考



19778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大会通过的新党章中,把“在本世纪内,党要领导全国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写进总纲。邓小平指出: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发展科学技术,不抓教育不行。

19778月,邓小平主持召开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针对恢复高考,邓小平指出: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考学生,恢复高等教育入学考试。105日,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了《关于一九七七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1128日至1225日,全国约570多万知识青年参加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其中27.3万人被录取(包括1978年第一季度增招的新生6.2万多人)。



恢复高考后,清华大学首届大学生——77级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听课

高考制度的恢复,为大批知识青年敞开了大学之门,提供了通过考试,靠自己努力和公平竞争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社会上和青年中重新出现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潮。国家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大批人才开始得到有计划的培养。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

图片来源:网易(方圆文史)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