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历史的伟大转折——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会议。会议首先就邓小平提出的工作重点转移的问题展开讨论。对于工作重点转移,大家是热烈拥护,一致赞成的。但大家感到,不解决检验真理的问题,是不可能真正实现工作重点转移的。会上要求重新确立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呼声更为强烈。

12月13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这篇讲话是解放思想,开辟新时期新道路的宣言书。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彻底否定了“两个是”的错误方针,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全会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的号,决定从1979年1月起,把全党的工作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全会提出了改革开放的任务。

全会增选了中央领导机构成员,邓小平实际上已经成为党的领导集体的核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图片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