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知识100篇

【党史知识100篇】大调整——“八字方针”



1961年,周恩来提出的八字方针由中共八届九中全会正式通过。

“八字方针”是1961年1月在中国共产党八届九中全会正式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

由于“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加上自然灾害,1960年前后,我国国民经济出现严重困难。中央决定在保粮、保钢的前提下,压缩基本建设战线,加强农业战线。

根据这个原则,周恩来、李富春在主持研究1961年国民经济计划控制数字时,提出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其基本内容是:调整国民经济各部门间失衡的比例关系,巩固生产建设取得的成果,充实新兴产业和短缺产品的项目,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

在“八字方针”的指导下,国民经济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到1965年,国民经济调整任务基本完成。


来源:百度百科《中国共产党历史》

《中国共产党简史》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广安市广安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