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关于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3号)精神,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现结合北京高校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以充分体现高校离退休干部特点和优势、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方向,更加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切实改进服务保障工作,着力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组织引导,积极稳妥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为首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2.工作原则

    ——坚持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增强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在党的建设、老龄社会建设、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中找准工作定位,加强统筹谋划,始终为全局工作增添正能量、发挥正向作用。

    ——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创新服务管理两手抓、两手硬。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思想上、生活上、精神上关心关爱老同志,充分利用社会养老资源,创新服务保障工作方式。

    ——坚持工作传承与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相结合。积极面对离退休干部在人员结构、思想观念、活动方式、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优良传统,积极转变观念,大胆实践探索,积极稳妥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坚持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合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工作格局。加强与驻地政府、社会保障、社区建设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整合各方资源,为开展离退休干部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二、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组织建设

       3.加强理论学习和政治引领。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中,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指导。

       4.及时开展形势政策学习和校情通报。完善和落实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围绕国内外形势和离退休干部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专题报告会和校情通报会,让离退休干部及时了解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了解首都教育改革和本单位建设发展新情况,增强离退休干部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发展成就的认同感。

       5.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学校党建整体规划,做到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同表彰。落实组织部门、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党建工作责任,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委(党总支)机构设置,党员人数较多的高校应配备专职书记或副书记。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以原工作单位、集中居住地、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等为单位,灵活设置党支部或临时党组织。建立健全与居住地党组织的沟通联络机制,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参加党组织活动。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任党支部书记,鼓励相对年轻的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支部工作。积极推动与学生党支部、教职工党支部、校外单位党支部等多种形式的结对共建活动,增强支部工作活力,促进优势互补和结对共赢。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列入组织部门培训计划,支部委员任期内至少经过一次系统培训。按照每月不低于100元的标准,给予从事党务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补贴,所需经费从年度预算中列支。

       6.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坚持理论学习、组织生活等制度,教育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不忘党员身份,不忘革命初心,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结合首都建设新成就,用好红色教育资源,组织离退休干部就近参观学习。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应自觉参加集体学习和组织活动,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不作硬性要求。建立健全组织生活请假制度,将思想教育和制度约束相结合,提高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重视微信、微博、飞信等新媒体和通讯工具的运用,加强对离退休干部虚拟群体的引导和管理。按规定交纳党费,有特殊情况的,经党支部同意,可采取灵活的方式交纳。

       7.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校领导联系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及时掌握离退休干部思想状况,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住地离单位较远的离退休干部,可通过送学上门、邮寄学习材料、网络学习等方式,为他们开展自学创造良好条件。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离退休干部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定期开展离退休干部思想状况调查,听取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建议,力所能及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三、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组织引导

8.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主动弘扬正能量。动员广大离退休干部从自身做起,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积极的、历史的、辩证的看待社会发展,做宽厚包容、心态阳光的健康老人;从家庭做起,教育和培养子女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带动亲友、邻居等身边人崇德向善,做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的模范长辈;从社区做起,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弘扬传统文化,开展法治宣传,维护社会稳定,做健康、快乐、有为的可敬长者。

        9.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依托优势发挥作用。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引导离退休干部立足教育,面向社会、面向师生,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编撰志史、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和青年学生群体的各自优势,积极开展老少相互关爱的“双关工程”。加强老党员先锋队和宣讲团建设,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教育工作者协会、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等组织的工作,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10.持续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长期坚持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准确把握活动内涵和深远意义,聚焦活动主题,搭建活动载体,落实活动措施。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专业优势,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影响带动周围群众和广大师生坚定不移跟党走。

       11.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和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典型事迹。组织离退休干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讲好学校故事、传承校园文化。办好面向离退休干部的报纸、杂志,不断提高编印质量。

    四、完善和创新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12.认真做好离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按照中央和北京市要求,落实好离休干部各项待遇。针对离休干部群体高龄、高发病实际,通过志愿服务和购买服务等方式,给予生活上精神上的必要照顾。对行动不便、身患重病、身边无人照料的离休干部,要经常性走访、主动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13.认真做好退休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分类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退休干部管理办法。重点做好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活动和学习安排、作用发挥等工作,并根据年龄层次、需求差别等做好分类指导。针对退休干部规模变化和单位实际,完善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体制。退休干部一级管理的高校,要充分发挥各二级院系支持、配合作用,形成一级管理、两级关怀的工作格局。退休干部二级管理的高校,要明确各院系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二级院系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

       14.稳步推进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服务。顺应老龄事业发展趋势,拓宽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服务的思路和举措。针对不同需求主动提供相关信息,引导退休干部充分利用好中央和北京市出台的养老便民政策。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社区力量、志愿服务,让老同志享受到更多更好、更加便利的养老服务,逐步提升对社会化管理服务的认同感和接受度。增强退休干部与居住社区的融入,让更多的退休干部能够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发挥家庭在养老中的基础性作用,重视亲情对养老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家庭成员切实履行应尽责任和义务。

       15.加强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阵地建设。积极倡导终身学习理念,加强文化养老阵地建设,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通过自建、合用等形式,办好校内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站、室),主动对接区县、乡镇、街道,携手推进社区教育机构和老年文化活动场所建设,鼓励离退休干部就近交叉使用活动设施。有条件的学校可设立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或老年教育课堂,探索符合老年人特点的教育教学规律,加强教学管理,为离退休干部终身学习创造条件。老干部党校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始终把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作为首要任务,针对老同志思想特点和身心实际设计安排教学环节。

      16.组织开展健康文明、安全适度的文体活动。坚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相统一,把政治性、科学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根据离退休干部年龄、身体状况、志趣爱好等,在安全节俭前提下合理确定学习内容与活动方式。加强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老年社团和兴趣团队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

       17.完善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和走访慰问制度。根据老同志群体状况,筹集困难帮扶资金,对身患重病、失能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加大帮扶力度,突出精准帮扶。加强对困难帮扶资金的管理,不断完善资金管理、使用办法。鼓励离退休干部之间开展互助关爱、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与孤寡、空巢离退休干部的经常性联系。健全和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重大节日集中走访慰问,在离退休干部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及时关心看望。

    五、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18.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干部工作体制。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组织实施,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学校党委应根据离退休干部规模和管理实际,足额落实离退休干部公用经费和工作经费,加强领导,完善体制,健全制度,明确职责,强化保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带头联系、走访离退休干部,亲自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复杂问题。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将各相关职能部门纳入其中,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相关工作的统筹谋划、分类指导,其他职能部门按照责任制分工履行好相关职责,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认真履行好宏观指导和微观服务的职责。

       19.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和队伍建设。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和人员队伍建设,确保机构编制稳定,人员配备到位,工作经费、条件保障等与承担的任务相适应。选好配强工作力量,优化队伍年龄、学历、经历结构,通过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参与中心工作等多种方式,加强干部培养提高工作,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工作队伍。把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作为培养干部的基地,选派优秀人员到离退休干部工作岗位锻炼培养,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力度。要关心爱护离退休干部工作者,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

      20.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督察指导。认真落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工作要求和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定期对离退休干部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列入党建工作实绩考核内容。鼓励各基层单位在坚持原则要求的基础上,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努力破解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各高校可按照本文件精神和原则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相关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