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警惕致命性的中毒性细菌性痢疾

    在痢疾流行季节应特别注意中毒性细菌性痢疾发生,因为它是一种最严重的儿童急性肠道传染病,中毒性痢疾有以下特点:起病急,病势凶险,发病后数小时即可出现中毒性休克或呼吸衰竭死亡。患儿肠道炎症不明显,易被家长忽视。

    细菌性痢疾的传染源是患者和带菌者。痢疾杆菌从粪便中排出后可直接或间接 ( 苍蝇为媒介 ) 经口传染给健康人。菌痢在我国各地区全年均有发生,但有明显的季节性高峰。发病率一般从5-6月开始上升,7-9月达高峰,10月下降。季节性增高的原因除与苍蝇活动有关外,也与气候适宜痢疾杆菌繁殖,夏季人们喜喝冷饮、吃凉菜、瓜果,以及胃肠功能易于失常均有一定关系。为了防止菌痢的流行,在菌痢流行季节里应注意消灭苍蝇,注意饮食卫生,不吃不干净的食物,生吃的瓜果要洗干净。一旦患者确诊为菌痢,应进行严格的隔离治疗。细菌性痢疾好发于儿童,其次是青壮年,老年患者较少。

    根据肠道病变表现,临床经过的不同,将菌痢分为下述三种类型:

   (1)急性细菌性痢疾:较常见,病人可出现发热、头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血化验白细胞增多;病变肠管蠕动亢进及痉挛,出现腹痛、腹泻及里急后重和排便次数增多的等症状。

   (2)慢性细菌性痢疾:指急性菌痢病程迁延超过2个月以上者,称为慢性菌痢。有的病程可长达数月或数年。主要临床表现慢性腹痛、腹泻。

   (3)中毒性细菌性痢疾:是本文重点介绍内容,它是一种最严重的儿童急性肠道传染病,常发生在27岁的儿童。中毒性痢疾有三个特点①起病急,当痢疾杆菌随污染的食物进入体内几个小时就可发病,病情可急转直下。②病势凶险,大多病儿以突发高烧或超高热(42℃)起病,病儿手脚发凉、面色苍白、血压下降、口唇和指甲发青、呼吸急促、还出现抽风、神志不清、反复惊厥等症状,如抢救不及时,发病后数小时即可出现中毒性休克或呼吸衰竭死亡。③患儿肠道炎症不明显,即无明显腹痛、腹泻,易被家长忽视。在痢疾流行季节如孩子出现高热、手脚发凉、面色苍白,虽然没有胃肠道腹痛、腹泻的临床表现,应怀疑有可能是患中毒性痢疾,必须及早带孩子去医院,不要耽误治疗时机,由专科医生来确定诊断,如得到及时抢救治疗,大多数病儿可转危为安。

 

作者介绍:陈瑞芬,女,自1970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一直在首都医科大学病理解剖教研室任教,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病理教研室的学科带头人,病理系主任;曾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病理专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学报编辑委员,北京市女教授联谊会理事。